close

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這個我從高中時期就關注到現在的粉絲專頁,竟然在我大學時期來到了我的學校演講,看到的當下就是二話不說馬上報名。

 

那些電影教我的事,是一個類似於心得分享的部落格,是由一對夫婦,名為水ㄤ水某所經營,其中最大的特色就在於,他們會用電影中一句經典的台詞,來代表整部電影想傳達給人的道理,以及他們對於這部電影的感受。而高中時期的我,正是因為被電影中一句又一句的經典對白給吸引了,一部電影所代表的故事、個感受甚至是一個情緒,都與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產生了奇妙的連結,有的人還因為一部電影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獲得了啟發。而這個粉絲專頁更是將一個啟發人心的故事,濃縮成短短的一句話,卻更增添了一份蘊味,值得細細品嘗。

 

這場講座的開始,水ㄤ先用一部怪獸大學的短片,帶入了這一張剪報

20171026_184120.jpg

老實說,我滿訝異的,因為這一張剪報喚起的是我兒時最印象深刻的一部皮克斯動畫“怪獸電力公司”,自己的心情頓時之間如同一個孩子一般,期待又興奮,眼神散發出各種“哇~”的感覺。因為這樣一部簡單的動畫,水ㄤ卻用一個我從未發現的角度,去詮釋這部電影帶給人的感受。

 

而緊接著的又是一部最深最深的回憶(不得不說這是時光之旅嗎,就是這部

20171026_184523.jpg

這一部帶給人很多的幽默,卻也是我在無力的時候,給了我希望與動力的一部電影,眾所皆知的是,這是一部經典的勵志片,不過在水ㄤ的眼中,卻同時也是一部感人的愛情電影。

20171026_191236.jpg

這樣一個新的發現,雖然水ㄤ自嘲是很會掰,但在我的心中卻是一個很大的迴響,讓我開始思索,或許阿甘的故事令人驚艷,可是有多少人真正注意到在阿甘眼中的愛情是多麼地令人虐心。透過水ㄤ的解釋,才告訴了我們“阿甘故事的設定超乎常人,就連他對愛情的堅定也是,可是在現實生活中,不可能有人能像阿甘一樣等你一輩子,所以請不要因為一個人願意等,你就狠下心來讓他等。”讓我想起曾經青澀時光,為了一段愛情也痴痴的等了兩年之久,最後卻因為緣分的關係,漸行漸遠了。也許一部電影,真的能夠隱射出人的生活與心境,更是讓人回憶起過往的一切。

 

在這裡水ㄤ提到了自己篩選電影的方式,會透過網路評價,好友推薦等等而去看,但最後卻發現,有時別人推薦的,自己看了沒有感覺,而自己覺得好看的電影,評價卻很糟。這時水ㄤ才明白,一部電影的好與壞,決定它價值的人,正是坐在大螢幕面前的你,因為沒有一部電影可以滿足所有的人,所以只要當你覺得好看,不管別人怎麼說,它就是一部好的電影。但水ㄤ也提到他真的很討厭片名被胡亂翻譯的作品,而Warm Bodies正是一個絕佳範例,中文翻譯為“殭屍哪有這麼帥”,如此芭樂的一個片名,帶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爛片,於是水ㄤ就沒有特別去看,直到這部電影不斷的一直在電視上撥放,水ㄤ才決定要來看看它究竟有多爛。水ㄤ表示在他看完的時候,只想大喊“一部好的電影就這麼的被片名給埋沒了!”於是特地為這麼電影寫了一個專欄,為的是讓大家可以看見這部電影真正的價值,而並非主觀印象的評價。

20171026_192755.jpg

水ㄤ還表示,著名的殭屍片非常的多,但想告訴觀眾的都是相同的道理。“當人們上班、下班、每天日復一日做著一成不變的事情,就如同殭屍一樣,失去了存活的意義。”這句話對於這兩天剛看完心靈小屋的我,非常的有感觸,因為心靈小屋種有這麼一段話“鳥兒生來就是為了飛翔,人類生來就是為了學習愛人與被愛,得不到愛的人生,如同斷了翅膀的鳥兒,便失去了活著的意義。”這樣的兩句話,甚至是兩部電影似乎有著前後呼應的效果。不一樣的劇情,卻用不同角度傳達了相同的道理。

 

整場演講水ㄤ分享了好多的電影以及其帶給他的感受和領悟,還結合了他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,像是這一部

20171026_193152.jpg

水ㄤ提到曾經在看著水某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拼時,天天加班到晚上十點多,回到家也是累趴,就連水ㄤ戳她也毫無反應,看著水某這樣的疲憊,水ㄤ雖然知道自己心愛的她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,但自己的內心依然充滿著不捨,於是在隔天早上開車送水某上班的路上,講了一個有趣的公車笑話(不劇透,想知道的自己私密我嘿嘿),想逗水某笑,當看見水某笑的那個當下,自己卻開始哭了起來,也嚇壞了坐在一旁的水某,於是告訴了她真相,因為不捨得看她每天如此的疲累,很努力地想讓她開心,聽到這裡水某也開始哭了起來,於是兩人就在馬路旁相互抱頭哭了五分鐘,這五分鐘,卻是最可貴的五分鐘,因為看見了眼前的人是多麼在意自己,重視對方的快樂勝過自己的一切。

 

最後的Q&A時間有個人提到了小說與電影之間的比較,因為有的人認為電影會修改小說的原有內容,而失去了原著的味道;有的人則是認為電影拍出了小說沒有的畫面,以及所有情緒的影像傳達。而對水ㄤ而言,電影與小說沒有好壞之分,正因為他們都是獨特的,有著各自的樣貌,所以沒必要為了自己的偏見,去破壞了去欣賞一個作品的機會。而我也實在忍不住地舉了手向水ㄤ提出了我內心的一個疑惑,“水ㄤ你好,前面有聽說你投入並經營這個粉絲專頁有五年之久,那我想請問的是,即便有熱情和興趣,在這麼長一段時間裡有沒有過覺得疲憊或是迷茫的時候呢?如果有,那你是如何看待的呢?”而水ㄤ的回答卻真真的震撼了我,水ㄤ回答:“有,每一天,每一次我在按下送出前,總會有著許多的擔憂,要是評價不好怎麼辦,如果他們不喜歡呢,各式各樣的想法都會讓我十分擔心,每次看著那些按讚的數據,總是伴隨著許許多多的壓力。但是,只要還有一個人會願意看我的文章,會因為我的一句話而有所感觸,那我就不會停止我所做的一切。”說到這裡,水ㄤ用一種堅定的眼神和微笑向我致謝,那是一種我難以形容的感觸。

 

最後,送上一張我和水ㄤ的合照,來代表整場講座的帶給我的情緒

20171026_203500.jpg

如果還想知道更多水ㄤ分享的電影心得,歡迎欣賞我的相簿,我有將照片收錄在那裡

 

P.s在有獎徵答的活動中,我得到了一張雷神索爾3的電影票,有人想要一起去看得可以約哦~(我絕對沒有在炫耀

 

 

 

 

這樣的一場講座,喚起我遺忘已久的感性,很多時候,礙於身分而讓自己用理性建立了一層盔甲,卻也遺忘了最初、童貞時期的好奇,用感受來認識著個世界的方式。回家的道路上,我不禁開始思索,從甚麼時候起,我便成了這麼叛逆的一個孩子,將自己的感受封閉起來,用理性去和他人辯駁真理,但,若是真理何須辯駁,只是害怕自己用感受時,在感受到痛覺以及自己的脆弱吧。最近的事也讓我明白到,真正的堅強,不是偽裝自己,而是用最真實的自己,用力的認識這個世界,就像是跌倒的孩子一樣,依然能勇敢的站起來,拍拍屁股後繼續前進。那才是我所想要的樣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