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的演講,是班上的老師請來的一名講師,沒想過我會在學校聽到讓人充滿歡笑又會落淚的演講。這一切都要從那天的下午開始說起...

原本我認為這就像是一場慣例的班會課,上山來聽聽班導告訴我們的重要事項,及一些報告的討論,但當這名講師走進教室的瞬間,總覺得他身上充滿著一種特別的氣息。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在開頭不到5分鐘的時間,就和全班同學變得很親近,甚至讓同學們都說他是我們班的新同學了。

他所帶給人的歡樂,是超乎我所預期的,在開場的時候就告訴我們,這兩個小時,他不希望是一場演講,而是和我們聊聊天的機會,他用了很多自己生活中的真實故事來和大家分享,起初是談起自己小時候的求學生活,用很幽默的方式來訴說自己小時候被霸凌的故事,面對自己悲傷的過去,依舊能玩笑地談論,讓我很佩服他的勇氣,沒有讓氣氛凝重,卻能讓人明白他心中所承受的那份重量。

20180509_145131.jpg

從求學過程,到他的家庭,似乎毫無掩飾的就袒露給我們知道,他提到在他小時候很喜歡畫插圖,卻不愛上課,而被老師恐嚇說,畫插圖的未來都會當撿垃圾的,這樣一句話,卻嚇得小時候的趙祺翔,完全不敢再畫畫,讓我們看見一個小孩的天真爛漫;也很生動描繪他弟弟的趣事,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我們認識一個人,將他弟弟的創業過程變成如同在電影中才會看到的有趣情節。

也談論自己曾為了家計,在大學的階段拼命的打工,還因為做了22份工作而被同學取了22的稱號。一個看似光鮮亮麗的大學生活,背後卻是承受了家庭生活開銷的壓力,看似充實的生活規劃,取而代之的卻是淋巴癌的禮物...

20180509_150349.jpg

從他口中的形容,彷彿能看見那一幕幕的畫面,躺在醫院243天的折磨,不斷地化療,看著逐漸依稀的頭髮,甚麼也不能做的他,只好躺在床上,開始回憶小時候所喜愛的畫畫,因為喜歡漫畫而產生了對於繪畫的熱情,來陪伴他度過這些難熬的日子,在他身邊的親人則是他最痛恨的父母,因為從小他與他的4位兄弟姊妹都要自己想辦法生活,父母幾乎都沒怎麼陪在他們身邊,所以造成了那時候的趙祺翔對於他們的不滿,就連他們送來的水果也會厭惡,回以各種難聽的字眼,為的只是想發洩心中的不滿與怨念,直到有一天聽到了父親與醫師的對話,才發現了他父親是這樣的人...

有一天,他父親趁著他睡著的時候,將醫師悄悄地拉到隔壁房,這樣一個舉動,反而吵醒了正在睡覺的趙祺翔

父親問醫師說“你是不是說淋巴癌就跟血癌一樣?”

醫師回說“兩個不一樣,我只是為了讓你比較好了解,才說它們兩個很像”

父親就說“是這樣啊,那我在想,能不能把我兒子的血都抽出來”

那時趙祺翔聽到瞬間不敢相信,父親竟然這麼說,但接著又聽到父親說

“然後把我的血都抽出來,將健康的血換給我的兒子,我想我也活夠了,我只希望我的兒子能夠好好活下去,他還年輕,有很多事情等著他去經歷。”

當我聽到這段故事的時候,眼眶不禁泛淚,心想:願意犧牲自己,無私奉獻的人是多麼的偉大。而他父親這樣的行為,深深感動了我

那個時候,趙祺翔更是努力的開始畫起漫畫,一心只是想逗他的父母開心,不想因為自己的情況而讓他們感到難過。

20180509_151321.jpg

在看待癌症,依然能抱持這樣的一份勇氣去面對,甚至想牽起家人的手,一起面帶笑容去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,不管悲傷,快樂,難過,喜悅,都能堅強的去面對,這樣子的心態,也是這場演講最大的收穫。

用大大小小的故事,來傳達他所想告訴我們的道理。就好像我們陪他一起經歷過這些大小事一樣,有著刻骨銘心的感受與感動。

20180509_152256.jpg

最後,還獲得了由講師著作的書籍,「做自己的勇氣」,封面有句話是這麼寫的

「做自己,不見得是做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,

當可以面對和挑戰自己不習慣或不擅長的事,

背後往往隱藏著更大的祝福與禮物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