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久違的主持,沒想到在回歸後,第一場就很榮幸的主持到一名重量級的講師。在當初選擇的時候,我很單純的看到這個主題,因充滿興趣,所以就選擇了這一場,沒料想到的是,在前一個禮拜,就有一名老學長回來與我提到這名講師,有關王一郎老師的經歷等等,讓我開始對這位講師產生了期待。甚至到了講座當天,依然有其他的學長姐與我分享自己與講師之間的回憶。讓我心想“好像遇到了寶一樣”。

 

    還記得在事前準備時,在網路上看到王一郎老師說過這麼一段話,「嚴師才會出高徒,沒有永遠的英雄,只有常勝的團隊。」雖然聽過許許多多的演講,也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,但是看到一郎老師的這一番話,讓我勾起了不少的回憶,有時一個團隊因為有了一個英雄,反而更難達成目標,而那名英雄也會累死,但如果一個團隊,沒有了英雄,反而有可能促進大家一起思考,行動,互相合作,來達成目標,就像拉馬車的概念,如果一個壯漢拉馬車上山,其他的人都坐在馬車上面,想必那名壯漢會累趴;但如果今天是大家一起下車來推這台馬車,相信馬車一定可以更快到達山頂,因為一群人的力量,更勝一個人的力量,互相合作,各自發揮所長,才能更完善。

    而當天老師的課程內容,讓我驚艷了一番,一郎老師的課程中,從來就不像是我們過去對演講的認知,而是透過真實故事,小組討論,來讓我們一步步的更深入主題,在一整天的課程中,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有以下幾個,與各位分享:

    老師提到了一個好的領導者要有回應,好的領導者,說的話不會是最多的,反而是當一名傾聽者,並且給予回應,老師也運用到心理學的小技巧來談論這部分,“回應是接住對方的情緒。”因為當我們可能因為一時的情緒而選擇了忽略對方的情緒,在沒有接住的情況下,那便會錯過甚至有可能留下遺憾,老師用他自身與父親的故事,來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說真的,老師有說每次講到這個故事,都會講到快哭了,我那時心想,“不只是你,我聽到也都快哭了。在感人的故事結束後,老師仍不忘提點我們回應的關鍵,就是精華的六個字「跟著說,順著問」當老師提到這個時,我腦海瞬間浮現系上的專業用語,不自覺地寫下了“重述語意”與“釐清”這兩個詞,該說是職業病嗎XD,但老師所帶給我們的那六個字,卻能夠讓大家牢牢記住,並且學習到如何運用,讓我覺得光是聽到這個就值得了!

    有人談到在職場的一些工作問題,老師舉了這麼一個例子:「假使今天你花了很多時間完成了一份研究論文,但是最後的名字卻是掛教授的,沒有人會相信那篇是你寫的,在這種時候,你的功勞被搶走了,你可能很生氣,可以跟朋友喝個酒抒發一下,但是記得!功勞沒了,但能力還是你的,這是誰也搶不走的,所以要心懷感激,得到一個成長的機會,然後帶著能力,找機會離開,因為…總會有人懂得欣賞你。」老師透過這一則故事,一方面與我們提到了一個心理相關的專業用語,叫“後設認知”,因為我們的生活時常會進入到一個輪迴的狀態,唯有不斷的反思,才可以一步步的墊高自己,逐漸向上。在聽到了這段內容的時候,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與夥伴對話時,不自覺所迸出的一段話「很多人覺得一個人的成長在於他經歷過甚麼,我覺得不一定,重點不在你經歷過甚麼,而是你從中領悟了甚麼!」對於老師的分享,瞬間很有共鳴,因為有了類似的想法,不只是覺得認同,甚至覺得很開心,原來我想過的東西也有人有相似的想法。

    在某一個橋段,老師也與我們分享自己是一個很喜歡跑步的人,甚至是跑馬拉松,也許有的人覺得跑步並沒有甚麼,但是在聽到老師分享有關於跑步的三句話時,讓不少人改觀了,

    一、「跑步不只是跑步」讓我們思考了一番後,老師給予我們的答案是,“跑步是一個過程,體會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。”

    二、是「如果跑步會說話,那它在說甚麼?」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在跑步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沉澱很多的事情,也可以有一個時空,與自己對話,而老師透過了這樣的方式,來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。

    三、是「重點不在你能跑多遠,而是你能夠帶著一群人跑多遠。」這句話感覺就是帶談論領導這件事,算是呼應到英雄與團隊之間的議題,一個人確實能夠跑得很遠,但是能夠讓一群人,願意跟著你一起跑多遠,那真的是不容易的本事,也是影響力的一個境界。

    而老師也補充說明,跑步不僅僅是一項運動,沉澱自己,還能夠套用到我們的生活中,也透過一個小小的體驗式活動,告訴我們,從甲地到乙地的這段過程中,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有清楚的方向,也強調了這麼一段話「起點要有信念,終點要有目標,我們才不會隨波逐流,而迷失了方向。」在此同時,我很開心的是,我有一個清晰的信念,在我的生活中,只差一個明確的目標,就可以開啟我的馬拉松。而現在,對於終點,我只有方向,於是就抱持著冒險著的心態,到處旅行,直到一個火花的衝擊,讓我看見遙遠的夢想,那我便會義無反顧地奔向那塊美麗的仙境。

    在當天的課程結束前,我突發奇想產生一個點子,曾經在一場公益講座中,看見黃聰濱老師的主持,他運用很流暢的方式,讓整場講座有一個重點式的整理,透過摘要的方式,讓大家可以複習一次整場講座的精華,而且流暢程度真的是如同一場小型演講一般,於是我決定來挑戰這樣的結為方式,也實踐一郎老師所說的,「有些事你不把握,那就會錯過」,於是就開始嘗試,將老師整場講座的內容,用歸納的方式整理出一些要點,並且認真思考如何讓每個環節是有邏輯性的環環相扣,也在結束後,獲得一名主持人學姊的好評,讓我覺得開心外,更能親身體會到老師所說的那一番話,把握機會!

    總結領悟:在有限的時間,讓自己揮灑熱血,無怨無悔!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