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是我久違的一次主持,因為距離上次主持已經又三個禮拜以上的時間了,這次在準備時,也差點忘記撰寫主持稿的感覺,而這次我也非常的期待,因為我的ATC聽課,在我第一堂就是聆聽汪逸仁老師的課,讓我印象深刻,在那個時候,我還記得腦海依稀記得老師的課堂魅力,對老師的印象,也是從遞名片所留下的。

    當我在準備這次的主持稿子時,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小技巧,因為我過往在撰寫主持稿時,我會先想過一遍這個主題所帶給我的感受,並且覺得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,再來列出架構,最後是找元素把它填滿,但是在過往的經驗中,自己在撰寫完成後的主持稿,與我自己講出來的東西會有著落差,讓我開始思索其中的問題,究竟在哪裡?也許是因為,文筆與口語表達,兩個看似都在傳達著理念,但是方式的不同,可能也深深地影響著其中的邏輯吧!而在我撰寫的過程中,突然遇到了語句卡住的地方,我做出了一件不同於以往的事情,我開始想著我想表達的內容,並不自覺站了起來,開始一邊繞著志工桌,一邊將我想表達的概念,化作聲音來傳達,在講的過程中,不自覺得就將自己卡住的地方一氣呵成,說出了一句完整的內容,讓我驚訝了一番,同時也提醒自己趕快記錄下來,讓我看到人在投入一個情境中,口才都會不自覺得變好,讓我也想起了身邊一個朋友的舉例,他說一個人也許能力普通,但是一但有了感覺,做甚麼都會比平常更厲害,就像是一個口才普通的人,在違規交通遇到了警察時,口才一定會變得比平常還要厲害。每當我想起這個舉例,便都會不自覺的露出微笑,覺得既中肯又很幽默,但沒想到的是,我卻在一次的主持稿撰寫中,深刻的體悟到了這個道理,讓我覺得是一份意外的收穫。

    而在聯絡老師方面,是十分的尷尬,因為老師很忙,所以就有先傳簡訊給老師,並加到了老師的LINE,但因為不曾聽過老師分享有關面試相關的議題,所以需要確認的事項也是需要相當完整的資訊,所以從詢問老師方便接電話的時間,到被網路雷到而錯過了老師的電話,立刻回播卻被掛掉,讓我覺得頓時愧疚感湧現,直到當天傍晚老師突然打了過來,馬上跳起來,開始寫下老師的課程方式與需求,一邊寫下老師要求的物品,一邊想像老師所形容的課程執行方式,對我來說,這很有挑戰、也很興奮!!

    到了當天早上,因為上次的經驗,所以在事前的場地準備非常的謹慎,甚至在下去桃園的前一天,腦海已經不知道跑過多少遍的課程畫面,唯一出乎意料的就是…老師搭火車坐過站了,那時9:45分,我腦海瞬間開始加速轉動著,並且思考各種應對的解決方案,並且聯繫下午的講培,如果我50分還沒回到現場,就來火車站接老師,我回去開始主持,並且開始構思拉長版的主持內容,正當時間即將到50分時,老師就剛好走出了火車站,讓我鬆了一口氣,也發現自己的想像力,可以運用在應對許多的危機處理,讓我驚訝了一番。

    當天早上的開場,已經毫不緊張,甚至是順利落幕,到了中午,還能提醒夥伴要與老師確認的事項,讓當天的課程得以順利落幕,做好身為一名主持人的責任,可以更好的地方是,當老師課程時間延長時的處理方式,還有需要在更加的精細。

    很榮幸的是,當天結束和老師一起搭車回台北,剛好遇到火車鐵路故障,當下立刻反應過來,帶老師到附近的轉運站搭客運,避免了人潮堵塞的問題,回到協會的過程中,也聽老師分享了很多相關的觀念,發現到自己原來可以更自然的與講師互動。

結語:你必須非常努力,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。最可靠的能力,就是盡心盡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