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場主持是我累積到現在第五場的主持,也是這個月的第三場主持,而這次的心得,我將分為以下幾部分作來說明:

首先是聖修老師,因為自己本身就與聖修老師有不少的交流,無論是參加老師的讀書會,還是關注老師的FB,都有累積了一定的了解,甚至可以這麼說,當身為一名心理學背景的人,怎能不知道聖修老師的厲害呢~所以在當初排班表的時候,我就認定了這是我一定要主持的一場講座。

在撰寫主持稿的時候,深深體會到江郎才盡是甚麼感覺,因為自己其實本身就有收藏一些很不錯的影片與故事,但是因為這個月的前兩場對我來說都非常的重要,於是毫不猶豫的就將那些素材,可用的全部都用上了,結果到了這場,就突然一片空白,逐字稿是打了又刪掉,打到一半,結果又是果斷全部清除,當下腦袋的思緒真的是一片混亂,但我閉上眼睛告訴自己,“停下腳步,你現在很亂,在著急也沒用,好好思考一下,這場主題真正要傳達的是甚麼?你又想帶給他們甚麼?”過了兩分鐘,我睜開了眼睛,默默地打開了網頁,搜尋了國家圖書館,點進了碩博士論文網站,開始找尋有關肢體語言的相關文獻。這時我才發現,因為前面兩場幾乎是跟感人與勵志有關,到了還沒將思維轉換過來,難怪怎麼打都不對,讓我想起了這麼一段言論,“思維決定我們的行為,行為決定我們的結果”因為思維不對,才導致原先的結果,很高興最後有明確定為了這次主持所要帶來的感受,也與老師的內容作了連結,透過這次的事件中,讓我體悟到,有時短暫的停下腳步,才是最快的前進方式。生活,也是如此。

當天早上時,事情也可以說是接踵而來,這次的主持不同於以往的是,這次是我第一次在新竹的主持,一大早要下新竹,主持當天早上的場次,但在搭客運時,想起必須一邊處理台北團隊的事物,所以也用電話做了聯繫,但也是我的疏失,一件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化,讓我當天早上要一邊確認場地事務,一邊處理台北的事情,還要follow老師到的時間,可以說是沒停下來過,對我來說,卻是意外的充實,不過事後也開始檢討,忙碌雖然不是一件壞事,但若是有些事情是可以提早解決與避免的,卻發生了需要補救的情況,那就會是一件不怎麼好的事情了,也是我在處理事務上需要調整的部分。

當天早上的主持,有些許的興奮,因為站在新的舞台,面對一群新的學員,讓自己在主持時,也有一點小緊張,但是並沒有讓我因此忘記與學員自然的互動與氣氛掌握,在一開場的問好時,看見大家有氣無力的樣子,讓我反射的開始與他們互動,用一點時間提振他們的精神,才開始我的主持,在主持的過程中,我看見他們專注的眼神,因為這次所準備的內容,比起以往,是專業許多的,一邊要熟記內容,一邊提醒自己,在表達上面要更清楚簡單,而不至於讓他們分神。但發現他們的專注出乎我的意料,讓我當場決定修改我的稿子,在介紹老師的部分,原本會分享自己與老師的一段故事,看見他們雪亮的眼神,讓我決定在介紹完老師的專業後,就接到了老師的出場。畢竟在講座現場中的主持人,只是綠葉,來襯托老師的,認清自己的身分與使命,就是一道橋樑,接起講師與學員的兩端,便是最重要的使命,而我,便是撐起那座橋的梁柱。在上午的課程結束後,我搬了一張椅子給老師,問老師要不要休息一下,雖然老師當時說不用,但我的直覺反應告訴我,還是把椅子備在旁邊吧!結果到了下午時,老師便順手搬了那張椅子坐下來與我們分享下午的課程,我覺得這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吧,有時雖然講師說不用,但是至少先準備好,如果需要時也能給老師一個方便,也讓我知道往後這類的事情,可以怎麼做安排。

當天結束後回台北的路上,也與夥伴聊到了自己身為主持人的身分與使命,我並沒有說出口自己的想法,但是當聽到了對方說出與自己相同的想法時,自己便會心一笑,也許是一種默契,也許是覺得無須誇耀吧。但很開心的是,我們都找到了自己身為主持人這個身分的價值與意義。共勉之!

體悟:生活的一切,就像是在夜裡的迷宮行走一樣,有時候我們總想要急著走出迷宮,但適時的停下腳步,觀察與調整,才不會一直的撞牆而深不自知。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