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培」是在我加入志工前就已經立定的目標,看著主持人在台上發光發熱,有著與眾不同的舞台

而我,對於這次報名講培的情緒是既興奮又害怕,因為講培的的人選是少之又少,是一項挑戰,也是一項考驗

頭一次的自我介紹,我想打破以往的介紹方式,所以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一直在構思和修改刪減,又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一直在錄音練習,面試的前一天晚上還失眠,在床上翻滾到跌下床,真的是痛到爆

在面試前的兩個小時,我和幾個夥伴相約一同到協會的屋頂練習講稿,相互給與回饋並鼓勵,雖然同樣為了講培的名額競爭,我們卻不像對手,而是夥伴

不得不承認,在面試前10分鐘,我真的突然萌生了想要臨陣脫逃的念頭,感覺壓力有點大,不想承受這一切,但文景曾經在總決賽說過,讓他最高傲的一件事,就是實踐蝙蝠精神「追求卓越,全力以赴,挑戰自我,樹立典範」想到了這裡,便是讓我下定了決心,不管最後會不會過,都要勇敢面對它

面對挑戰,不退縮,不逃跑,而是全力以赴

在第一階段,我因為緊張,開頭的自我介紹咬字並沒有那麼的清楚,雖然之後有試著放慢了速度,卻仍然無法彌補開頭的失誤,也是我所需要注意的地方,以後可以在開口之前先深呼吸一口氣,然後再有節奏性的說出我要表達的內容

第二階段,也是我覺得最緊張刺激的一個階段,不過我覺得我很好運,我選中的題目剛好在我小時候就曾拜讀過了,故事的主題正是「被拒絕的應徵」,所以這一次的見解,我的心態比較像寫心得的感覺,甚至靈機一動,在入場前想到了用一塊錢來製造臨場效果,也想起了我蝙蝠學長文景所教的「三點公式」,清楚的架構作為說明

但當然,會說故事並不代表能勝任講培的使命,以下想將講培的職務分為三個點
1主持稿的撰寫與練習
2對講師的接待與互動
3對學員的表達與互動

自己分析過如果順利加入了講培,有什麼會是我的優勢和劣勢,我雖然不是一個反應很好的人,卻願意花時間來去補足自己的弱勢
弱勢的部分,我最初想加入講培的動機,便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,讓台下的學員有喜悅的情心來ATC學習,卻也是我所努力學習的部分,畢竟與他人產生共鳴,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,也是我打算花時間來去補足的地方
而優勢便是主持稿和講師接待的部分,首先是稿子,我只要認定一個目標,就會花時間努力的準備,而和講師的互動,從以往的經驗來看,比起同學我更容易和長輩相處的來,雖然時常被人說看起來很老,卻也是我的優勢

經歷這一次的面試,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,也期許之後的二面甚至是講培,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成長和學習,實踐「挑戰自我,樹立典範」的精神

arrow
arrow

    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